<<  < 2014 - >  >>
1 2 3 4 5
6 7 8 9 10 11 12
13 14 15 16 17 18 19
20 21 22 23 24 25 26
27 28 29 30 31




民间剪纸和织绣品一般出于农家妇女之手。中国古代的女子,根据传统文化的要求,在闺中待字时要从事女红,亦即进行描画、针线、纺织一类的手工作业,从而培养自己的性格与爱好,同时也锻炼自己手和心的灵巧程度,为成人以后挑起生活担子做准备。剪纸和织绣品,就是女红的一部分艺术成果。这种风气在民间长期保存下来,因此农家妇女常常多会从事这类手工艺术创作。由于明清时期戏曲娱乐几乎可以说是农村女子唯一的娱乐样式,因此她们对于生活的理解,进而对于生活的描绘,自然就有很多是出之于戏曲。于是,她们为后人留下了众多的民间戏曲工艺品。苏兰花,新绛县人,女。她从4岁开始学剪纸,善于观察生活,博采众长,对正面人物和反面人物形象刻画入木三分,富有超群力。

李国俊,新绛县人。他从母亲那里学得剪纸技艺,发展出独特的剪法。他的作品轮廓简洁,内部挖空也很概括,花花朗朗,斑斑驳驳。他喜欢任意从边缘剪断插入一刀,但又让另一边仍然连接,显得变化多端而又单纯稳健。

许玉娥,新绛县人,八十年代县上表彰她为剪纸能手。

张爱叶,她的剪纸《抓髻娃娃》被收录《新绛剪纸》一书.

新绛县民间剪纸能手的队伍本来就很可观,在这个基础上,必然会有更出类拔萃者出现,她们不只熟练地掌握传统民俗剪纸技法,对表现民间传说戏曲故事得心应手,而且更喜欢取材现实生活的人与情。

  • 标签:新绛剪纸 
    发表评论:
    天涯博客欢迎您!